【好日。誌】眼鏡王─只為了親手畫出排球人的那些小事


眼鏡王,網路插畫家,以排球為主要創作題材


眼鏡王,78年次的網路插畫家,聽到我們稱他為插畫家,他靦腆的歪著頭笑了起來,他是台灣唯一以排球為主題,在網路進行漫畫創作的插畫工作者。戴著眼鏡他,外表斯文靦腆,跟粉絲頁上筆觸外放的那個角色很不一樣。眼鏡王大學時參加系上的排球隊,就此與排球結下不解之緣,碩一那年建立起粉絲頁,畫出排球人的點點滴滴。大學與研究所都就讀工業設計系的他,雖然自謙表示對設計的敏銳度與細節的要求不夠好,但是我們卻覺得他所發想出來的創意非常地有趣,因為擅於觀察,所以他的作品總能讓排球愛好者會心一笑。

會經營起「眼鏡王」的專頁,是當初研究所推甄考上後,多出了不少時間,一方面球練得勤;另一方面動了想用畫筆記錄下球場畫面的想法。後來發現排球協會的粉絲頁偶爾分享他的作品後,便索性設了粉絲頁。一是分享自己最愛的排球,希望能引起排球人的共鳴,再者就是希望透過經營粉絲頁能帶給他壓力,當作繪畫上的磨練。

難上手且重團隊的運動特質

排球對眼鏡王而言是很需要技巧的運動,看似活動的範圍不大,不需要隨時處於運動狀態下,卻總能讓人汗流浹背。動作雖說不多,但從低手、高手、攔網、攻擊與發球,每一種都需要鑽研琢磨至一定的程度才能夠在球場上運用自如。排球特別之處在於初學的門檻高、上手的時間要拉長,沒有至少一、二年的苦練堆積,便很難體會打排球的樂趣,眼鏡王說:「因為排球不像籃球一樣,投籃進籃框,立即就能獲取成就感,所以排球不如籃球普及。」

「再者是排球大部分的動作需要人與人的配合,唯有齊心協力方能邁向勝利。」因此,眼鏡王表示每至排球場上與隊友攜手、失誤時相互修正以共同爭取榮譽時,總讓他感覺像回家一般美好自在。排球就是人與人相處的縮影,多數人都想當英雄,成為鎂光燈的焦點,但多數的工作是需要淡化自我,融入團隊合作裡的。

插畫的速食生態

眼鏡王認為喜歡畫畫的人多少是敏感、留意細節的,這類人懂得不斷觀察現象並用自己的想法再詮釋這個世界。有意思的是,當觀點不同,作品也就大相逕庭。

眼鏡王說:「我覺得最近流行的那些內容幽默、無厘頭且諷刺味十足的插畫,會引起大眾共鳴,多半是源自於插畫家本身具有這些特質。」

不過談到插畫生態,眼鏡王認為近期許多插畫的爆紅多半以好笑為訴求,太速食取向,他覺得這並不是長久之計,「搞笑的插畫比比皆是,且推陳出新的速度快,但要怎麼留在一般人的心中,那就需要更多的學問。」他自己有追蹤且非常推崇「黃色書刊」,他認為「黃色書刊」很能發人省思,再來就是廣告科畢業的「我是馬克」,眼鏡王說:「『我是馬克』以上班族的生活為發想,與讀者比較有連結性,又不會太嚴肅,是一個內容跟趣味兼具的平衡點。」

眼鏡王認為在台灣要成為專職插畫家並非易事,要靠雜誌、期刊或為專欄創作營生的難度已經非常高,要想出繪本更難。眼鏡王說:「自稱『插畫家』的創作者不少,能紅的;像是從msn時代的彎彎,到「翻白眼吧!溫蒂妮小姐。」、「馬來貘」、「掰掰啾啾」、「好笑刺青店」和製作影片的「鬧一波大師」等等。」在眼鏡王的觀點裡,其實成功的人並不多。眼鏡王未來並不考慮商業化的發展自己的品牌與內容,一旦如此,難免會有立場的出現與迎合大眾模式的現象產生,在專頁上推銷產品也就不可避免。

「讀者往往比想像中的敏感」眼鏡王表示。

重拾初衷,拒絕商品化

眼鏡王表示,他曾經一度過於在意讀者的點擊與回饋,漸漸失去了「畫出自己」的這個初衷,開始嘗試去迎合讀者胃口,不過當點擊率再次下滑並維持了一段時期後,眼鏡王開始反省,自己是不是走錯了。當他再度找回初衷,說也奇怪,粉絲頁的點擊率反而又回升了。

一年多前Line的貼圖,開放給台灣創作插畫家上架時,眼鏡王跟風出了兩款貼圖,眼鏡王說:「當作是自己作品的小里程碑。」

再來,因為朋友贈送給他"Never Stop Dreaming"的T恤(也就是他後來畫中人物練習時穿的T恤),他穿了以後意外獲得系排同學們的青睞,於是眼鏡王開始與理念創作平台"One's dream"合作,開始賣商品,但卻是以成本價出售。眼鏡王說:「我不想讓我的插畫心血,未來全然地商品化,保有自我,才能保有創作的核心價值。」

眼鏡王其實私下有其他不同畫風的角色,不過目前還不希望立刻將這些作品定義與完整地詮釋。眼鏡王說:「因為想畫的東西太多,目前還沒辦法把所有的想法,都畫成一個系列來嘗試,未來打算取捨後再個別發展。但是主題依舊希望聚焦在排球上。」

知的權利與理性溝通

被問及對政府有些什麼想法,眼鏡王「認為人民有知的權利,政府應該告訴人民真相;此外,內部人民的生計要先顧好,再張羅對外協議。」「我其實不太知道政府在幹嘛」。

眼鏡王坦承自己對政治並不熱切,也對大型政策及整個國家走向漸漸的無感。被問及對洪副院長的看法,眼鏡王覺得,做為一個政治人物,太過於激烈的表態,立場分明,這樣的行徑會讓他摸不著頭緒,眼鏡王說:「我認為理性發表言論是進行良好溝通的基石。」


訪談撰文:晴天蝸牛志工團【好日。誌】採編小組


真誠過生活,日日是好日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