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好日。誌】陳佳凌─挺立於死生之間需要更多的勇氣



陳佳凌,台大護理師,洪秀柱抗癌醫療團隊成員。
  

十二年前,SARS病毒驟起,西方人特有的親吻招呼成了病毒傳遞的直接管道,東方人溫藹的握手寒暄則成了病毒的溫床。社會陷入重度的詭譎與不安之中,觸目所及之處盡是掩蓋耳鼻的口罩,讓我們看不清楚彼此臉孔上的表情,人與人之間保持著看似親密卻又陌生的距離,多靠近一步,對方便有如驚弓之鳥地迅速閃躲,只剩下微笑凝結在雙方的臉龐。

當年和平醫院爆發集體感染事件,台大醫院急診室下令封館,所有醫護人員無法回家。在台大急診室服務十七年的護理師陳佳凌,當時才剛成為一位母親,小孩僅出生兩個月便被迫分離,留守醫院。

面對疫情 溫柔堅毅

SARS期間,每當輪值回家,她最擔心的一件事情是:「自己的手有沒有洗乾淨?會不會傳染給我的小孩?」陳護理師的聲音很猶豫,透過電話,我彷彿看見她陷入回憶而皺起眉頭。試想,一般人被迫拘留在疫情最危險之處,成天害怕病毒是否在不經意時襲上身,是何等的煎熬?何況是一位正期待看著自己的小生命成長茁壯的母親呢?

我忍不住問,您接觸病人時壓力是否會很大?會不會害怕病患?陳護理師反而一掃猶豫,不談壓力,聲音裡透出了堅定,笑著告訴我:「因為這是我的工作,所以我還是要很勇敢地面對。照顧病人時,我經常想到的是,手上的病毒會不會消毒得不完全,帶給我的家人。但是我們不會害怕照顧病患,我們受過專業的訓練,大家全心所想的是『我們要讓病患恢復健康!』」

醫療環境 今非昔比

「過去的醫療環境,醫生的任務就是治好病人,病人來到醫院就是求診、相信醫生,對比現在,關係顯得非常單純。」我問陳護理師,為什麼用「單純」來形容。她苦笑,說:「現在的醫療環境病人與醫生之間變得很不一樣,過去彼此關係是很互相尊重的。比方說有人生病,醫生就是治療,不會像現在還有人刻意拍照想抓小辮子,身體不舒服就謾罵,甚至恐嚇醫生,十幾年前從未有這個情況發生。有些病人這樣的行為,會讓醫療人員害怕在病人身上進行治療,時時刻刻擔心『會不會自己下一秒就被告?』。很多時候,這樣對病人反而是不好的。」

聽著陳護理師的描述,我突然想起健保今年滿20周年,《遠見雜誌》公布最新第一線醫療從業人員滿意度大調查,超過九成的醫療人員對未來的醫療環境感到悲觀,高達半數認為健保給付的藥物、醫療器材品質下滑,且醫護超時的血汗工作狀況依舊沒改善。語畢,陳護理師嘆息,像是下結論般淡淡地道:「這個社會上,應該多一點鼓勵,多一點感謝,很多時候大家會更好。」



醫病關係 醫療模範

民國101年,陳護理師參與洪秀柱癌症治療的醫療團隊。當年洪秀柱健康檢查時被醫生診斷出胸口有小腫瘤,建議即刻進行切除,她二話不說便決定手術,毫無保留地信任醫生。

「有些癌症病患在化療過程裡,會質疑醫生的用藥,甚至抵抗治療,讓整個醫療計畫成效不好,這樣是蠻遺憾的事。柱柱姐非常勇敢,當醫生跟他解釋醫療計畫時,她表示全部交給醫生,讓我們可以毫無懸念,傾盡全力讓她康復,治療關係也保持得非常密切,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示範。也因此她的狀況沒有像一般的乳癌病人看起來那麼虛弱。」談到醫病關係,我與陳護理師聊到不久前的八仙塵爆事件,社會新聞上層出不窮的報導,將近五百位重度灼傷病患湧入急診室,專業人員站在前線永無止盡地投入救援,連日無法休息。由於燒燙醫療資源嚴重不足,以及分配不均問題,導致病患家屬與院方有極大的爭執輿論。

「對許多人的一生來說,八仙事件是非常突如其來的,這不是一件大家想要去面對的事,但是⋯⋯它就是發生了。站在醫護人員的立場,我要鼓勵八仙塵爆的病人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傷口。現在社會上有許多爭執紛擾,但是無論病人或病患家屬的想法是什麼,這些都是其次,因為我們最主要的目標就是幫助他們康復,讓他們重新回到社會。」陳護理師說得很平緩,又再一次重述醫療人員最重要的使命就是使病患康復。無論社會上如何譴責、誤會醫療人員,他們都不曾改變工作信仰的教條:「我們的目標,就是讓病人恢復健康。」

她 勇氣過人

「我從學生時代就是看著柱柱姐長大的,這次就近照顧她,更對她有很深刻的認識。她是一個非常懂得感恩的人,也十分謙卑低調。其實在癌症治療時,一痛起來會很受不了,很需要人家安慰,但是她沒有,她反而都是照顧大家、安慰大家的那位。」我問陳護理師,柱柱姐是不是在整個過程裡都很不像一位病人?她說:「是啊!在整個治療過程中都不曾自怨自艾,她非常、非常勇敢!有天早上起床,她全身僵硬,甚至連手指頭的關節都不能動,可是她一滴眼淚都沒有掉,一句話都不吭地繼續接受治療。」她解釋,一般病患光是得知自己罹癌時,心理所受到的打擊就足以消沉好幾天,更不用說在化療期間所遭受的折磨,除了掉頭髮、外貌改變,癌症病患的四肢會變得僵硬、無法使力。而且接受化療後白血球數量會急速下降,這段期間極容易受病菌感染。

「我很意外,柱柱姐在生病期間還是持續立委選舉和總統站台輔選。通常病人做完治療後,身體都會非常虛弱,甚至需要人家攙扶,但她不是,而是在自己體力允許的範圍內做事,我們在她身上看到的是毅力。」

「她真的,是一個非常勇敢的人。」

整個採訪過程中,陳護理師談到柱柱姐,總是反覆地提到勇敢,一次又一次。

死生之間 參破紅塵

陳護理師在醫院服務漫漫十七年,從結婚到生子,在醫療生涯裡度過人生中的大小事,也時刻站在第一線接觸生命的發芽與殞落。談到「生與死」,她想了一下,說:「其實,我覺得柱柱姐是一個很偉大的人。在過去,癌症是不治之症,通常人們面對癌症,好不容易把命撿回來,幾乎所有人都會選擇好好珍惜生命,做自己開心的事情。但她卻在這次的選舉勇敢地站出來,面對整個社會可能會遇到的問題,她說,她來承擔。」陳護理師沉默了會說「好不容易擺脫病痛的陰霾,可以安穩地享清福⋯⋯我真的非常佩服她。」

已任七屆立法委員,擁有國會小辣椒美名的洪秀柱,歷經癌症病痛,勇敢對抗,走出自己的路。年已六十多歲的她本當可以成功政治人物之姿風光退休,卻為了自己的信念,毅然決然放棄退休後的閒適生活,奮不顧身投入困難重重,充滿泥淖的總統選舉。面對許多是非爭議,洪秀柱說:「此時此刻我已經完全沒有自己。」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。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原本就是什麼都沒有,哪裡會染上塵埃呢?我想,若不是因為參透生死,看破紅塵,恐怕也無法說出如此壯言。

訪談尾聲,我好奇地問陳護理師,醫療行業這麼辛苦,環境這樣地艱困,您有沒有哪一次想過要放棄?她帶著笑聲,好似這個問題傻得不能再傻,快速地回應:「我從來沒想過放棄這件事。」

這就是陳佳凌,無論面臨多少挑戰,無論環境如何變化,她都不曾改變身為醫護人員的使命,不曾動搖救人的心願。在她身上,我們看見支撐起台灣的醫療力量,永遠毫無所懼地站在第一線,一次又一次地伸出雙手幫助無數的病患站起,那份——溫暖而勇敢的力量。


訪談撰文:晴天蝸牛志工團【好日。誌】採編小組

用心過生活,日日是好日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