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好日。誌】楊宗翰─魔王楊雄話當年,從影視明星到健身教練里長伯


楊宗翰,藝名楊雄,知名藝人,現為健身教練 




楊雄,本名楊宗翰,武打演員,以健美的體態著稱,他所扮演的「魔王」是六、七年級生的共同回憶。現在的楊雄是健身教練,還是中和區的里長與也是國民黨南勢角區黨部的常委。

有別於以往「魔王」的形象,楊雄大哥帶起了眼鏡,卻依舊難掩他的豪氣萬千;高大魁梧的身形,中氣十足聲音,時而爽朗的大笑,讓他看起來活脫脫就像從武俠小說裡走出來的英雄人物。楊雄議論起時政,慷慨激昂、頭頭是道,有著獨到的見解。在永和經營健身院又身兼里長的楊雄大哥,整天忙進忙出,指導學員之餘,還要馬不停蹄的為了里民奔走,一般人早就大呼吃不消,但他不但樂此不疲,還天天維持著健身的習慣。

從電影武打明星到遊戲節目裡的魔王

楊雄大哥告訴我們,他從十七、八歲開始從影,小時候的夢想本來是要從軍,但因為父母反對而作罷。有一回到同學家玩,隔壁的電影公司剛好在招募演員,楊雄大哥說:「年輕人都會有過那種成為眾人焦點的渴望,所以我就去參加」,因為健美體格而雀屏中選。

參與電影演出的那個時期,李小龍剛剛過世,但是李小龍所掀起的武打片風潮,並沒有因此褪去,反而有許多擁有武術底子的選手,都被挖掘出來在武打片裡挑大樑。當時的台灣電影產量也非常大,楊雄大哥回憶說:「那時台灣一年最少能拍出三百多部電影。」

楊雄大哥民國64年服完兵役,隔年香港邵氏電影公司想要培育一批新武打演員,當時邵式的武術指導謝興(復興劇校第一期畢業)跟楊雄大哥認識,便力邀他加入邵氏,於是楊雄大哥就到了香港,演出張徹導演所執導的一系列武打片,這一拍就拍了七年。

後來武打電影的熱潮逐漸散去,取而代之的是電視劇的興起。楊雄大哥於是返台接演了電視劇《小李飛刀》,開啟了他的電視劇生涯,後來又陸陸續續接演了許多三台電視劇的連續劇,楊雄大哥說:「當時我跟衛子雲、陳列、韋辛華視的鐵三角經常合作演出。」後來,楊雄大哥進入了仿製日本綜藝節目的「百戰百勝」節目,當起了無人不知的「百戰百勝大魔王」。「那時的節目都要自己發揮創意,我還設計了很多橋段來逗參賽者跟觀眾。」楊雄大哥笑著說。除了「百戰百勝」以外,楊雄大哥也和當時正要開始走紅的胡瓜、鄭進一同演出了許多爆笑的短劇。

被問到自己有什麼演藝特質的時候,楊雄大哥笑說:「因為我塊頭大啊!當時香港有一個楊斯也是很壯的那種演員,台灣就是我。」楊雄大哥接著說「那時候的台灣都還不知道阿諾史瓦辛格,阿諾還是在我開始演電影的幾年之後,才因為贏得國際力量舉錦標賽而成名,那時好萊塢電影需要大力士的角色,大個兒的阿諾便嶄露頭角,開啟美國電影界肌肉猛男電影的風潮,後來還有就像『第一滴血』的席維斯史特龍。」


從喜歡運動健身到成為健身教練

楊雄大哥年輕就熱愛健身,17歲就拿過健美比賽的第二名,現在除了經營永和健身院以外,十多年來一直擔任中央警察大學的健身教練,同時還是智光高職與南山中學健身社指導老師。

他指出隨著網路上健身影片的大量傳播,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開始健身,但許多人依然觀念不夠正確、只求速成。國外某些健美選手除了攝取大量蛋白質外也仰賴打針,但若只求快速成型而一味求快,反而會招致運動傷害;另外,楊雄大哥器材的使用必須慢而穩,練到肌肉微痠才是恰到好處。

是健美協會副理事長的楊雄大哥表示,健美這種運動是騙不了人的,選手一站上台,嶄露自己的體態,裁判就能依照選手的每一吋肌肉,得知他是否有正確使用器材、動作有沒有做對。楊雄大哥說「健身的世界十分地奧妙,在學校學術教學下,很多年輕的教練雖然擁有執照,身形體格看起來都還不錯,但缺乏實際的訓練,無法細膩地掌握每塊肌肉的練成方法,就沒有辦法理解健身這門學問。」

楊雄大哥今年62歲,他表示自己一周都還是保持著健身4至5次的習慣,我們看他,他的體態跟當時百戰百勝的那個魔王,根本相去不遠,這都源自於楊雄大哥對於自我的要求以及健身運動習慣的堅持。

從影視轉戰政壇

楊雄大哥提到當年宋楚瑜任新聞局局長,有一年金鐘獎,特別指定當時在《小李飛刀》裡演「小鐵」的楊雄大哥來擔任敲金鐘的敲鐘手,楊雄大哥說;「因為宋楚瑜認為我,身材夠壯,敲起來才好看。」也因為那次,楊雄大哥認識了宋楚瑜。

楊雄大哥一開始經常幫忙別人抬轎,曾經幫過親民黨的林德福輔選;後來在機緣巧合下,國民黨黃復興黨部的南勢角區需要人,他便代表南勢角黨部出來參選市民代表,正式踏入了政治圈。其後楊雄還參選了第一屆的新北市議員選舉,初試啼聲,便一舉拿下了6000多票,楊雄大哥說:「我靠的就是勤走基層,努力傾聽。」雖然結果不如預期,並沒有選上,但楊雄大哥驕傲表示自己雖敗猶榮。

短短的訪談時間中,楊雄大哥的手機不停的響起,感覺的出來楊雄大哥是深得里民信任的里長伯。現在他除了是里長外,還是國民黨南勢角黨部常委。「每天都好忙啊!」楊雄表示當里長什麼都要包辦;公寓漏水要請警察拍照,要幫忙分配捐贈物資給低收入戶,連夫妻吵架的調解都是里長伯的工作。此外,還有常委的工作,常委需要負責聯繫黨員、凝聚情感,近期則準備幫老黨員伯伯們舉辦一日遊。「就是做服務啊,不管是里長還是常委,就本著服務的心情做事就對了」他笑著說。

楊雄大哥不諱言,這幾年的人心起了變化:「像我想辦一個服務里民的活動,人那麼多,需要場地,想跟軍方借比較開擴的廣場,但因為一、兩個人有不同的意見,軍方怕事情鬧大,媒體會不分青紅皂白的先批評軍方,就不敢借了。」楊雄大哥說:「台灣這種少數人綁架多數的人事情,非常地不可取!」


沒有包袱的人來領導國家才會有魄力做對的事

楊雄大哥表示自己很讚賞洪秀柱敢跳出來參選,他直言國民黨上層在這最艱苦的時候,反而連一個有擔當的人都沒有。他覺得洪雖然起步慢,但洪平時講話直接是非分明,最重要是她沒有以往政治人物的包袱。比方像蔡英文,就揹著台獨的包袱,不敢說真話,總是閃閃躲躲的,另外像柯文哲也有著支持者的包袱,所以這幾次面對颱風,他處理起來就是有非常多的顧慮。

楊雄大哥說:「中國的習近平就是因為沒有包袱,才敢大力肅貪重整歪風。」他也坦言馬英九的問題就是太想當「全民總統」,因而顯得左支又絀,缺乏魄力整頓那些違法亂紀的事。

楊雄大哥建議洪秀柱要勇敢往前,並希望每個支持者都應當去投票,不論你支持誰,而藍營應當好好記取九合一選舉的教訓,要有足夠的危機意識。楊雄大哥同時也指出國民黨有人才斷層的問題,沒有培育年輕人。他憶起年少時期參與的「菁英計畫」,當時被挑中接受健行、攀岩等軍訓課程。楊雄大哥說:國民黨也應該學著多多的接觸年輕人。」

對於台灣的未來,楊雄大哥是十分擔憂的,他表示昔日黑白掛勾與貪腐的根尚存,使得少數高層掌握多數權益,教育的問題也是令人頭疼,廣設大學的結果使得大學生滿街都是,技職體系的人才短缺;不斷被炒作省籍問題,沒有建立文化認同,使得下一代出現了認同錯誤的問題;同時,他不諱言自己很擔心島內政治鬥爭下產生不健全的台獨主張,會導致大陸經濟封鎖與戰爭的可能性。

楊雄期望年輕人能認清台灣現況,明智的判斷,才能讓下一個世代走出台灣二十多年來政治鬥爭的迴圈,重新地建立起這塊土地上的認同,讓台灣再次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。


訪談撰文:晴天蝸牛志工團【好日。誌】採編小組

真誠過生活,日日是好日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