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好日。誌】宋宏一的開心農場─喚起人們早已遺忘了的另一種生活



宋宏一,聖約翰科技大學講師,荒野保護協會理事。
  
來到宋老師的農場,遠遠便望見宋老師悠哉地坐在鬱鬱的榕樹下。宋老師是聖約翰科技大學的老師,同時也是荒野保護協會淡水自然中心主任、滬尾文史工作室解說訓練組長兼總幹事。我們淋著葉縫中灑落的陽光,把車停好,關掉來自都市的喧囂,「蟬噪林愈靜,鳥鳴山更幽」的詩句在我心中揚起。這裡雖不如陶潛筆下的世外桃源,但當你細細玩味,確實別有洞天。因為這是宋老師的運用三千人接力、極盡廢物利用之能事,將廢地轉換成康莊的「開心農場」。

不是夠不夠用 而是有沒有好好用

開心農場的外觀,並不華麗。宋老師笑談著:「這座農場是撿來的。」從入口的紗門、壁上時鐘、交誼廳桌椅等,都是從回收場拯救回來的。屋內最特別的地方是內廳隔牆「有許多通孔」,宋老師說這樣可以讓廳與廳之間的通風更流暢,一開始我們以為是運用了甚麼高級材料或工法,一問之下才發現那些是別人不要的畫框,重新拆組後搭疊起來的;畫框的色貌與粗細,以及框上的花紋,更令面牆增添視覺上的享受。在我們讚嘆之際,宋老師收起玩笑語氣,突然認真的說:「這個農場很神奇,我們總在需要某些援助時,援助就到了。」

「拾荒的生活讓我看見這個社會的奢侈與浪費。」宋老師臉上掠過一絲嘲諷的意味。在經營農場的這段歲月,宋老師有意無意的注意到許多家具或設備,只是舊了髒了就被丟了,但只要動點巧思,其實都可以繼續使用。開心農場本身的存在,讓我們感受到,與其討論資源「夠不夠用」的問題,不如先討論有沒有「善加運用」的問題。

網路上偷菜 不如生活裡偷閒

「開心農場」的名字是否耳熟能詳?宋老師毫不諱言地告訴我們:「開心農場的命名,是由當時facebook紅極一時的種田偷菜遊戲而來,但在這片開心農場裡,我們是『玩真的』。開心農場是以「工作假期」的方式在經營,它有別於其他純粹放鬆玩樂的休閒模式,而是希望人們在休閒的同時體驗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感動,更重要的是能讓人重拾『每一刻的生活環節』」。

當網路時代開啟後,數位文化快速的滲透、轉移並且豐富了我們的生活,卻也使我們的生活變得「簡單的很複雜」。在網路上吸收了大量零碎且不必要注意的訊息,已經成為大多數人的生活習慣。雖然對新訊息花了大把時間關注,但卻對自己生活的周遭感知甚少。開心農場的生活,就是要觸動你對自然的好奇;活化你對周遭的感受。宋老師說:「吃飯洗澡這兩件事最離不開我們生活,但如今卻最遠離我們的生活。有些小孩在家都過著茶來張口、飯來張口的全自動化生活,所以他們不懂辛苦,更遑論感恩父母辛勞的付出。但到這裡,一切都要自己來,至少要和父母一起來。」深入一問,才發現宋老師的農場只提供食材,米是自己種的,要菜就去菜園直接拔來炒,一整天活動結束後,弄髒的衣服也要自己洗自己曬。我想,宋老師想向我們傳達一項理念:「這就是生活。」以上的活動,除了讓人們更貼近生活的本質面,也進一步讓來到這兒的人,體會當個農場主人。農場裡有雞鴨鵝兔羊等禽類,而早上梳洗後的第一個行程多是去割草來餵食這些動物,讓人們與自然做最近距離的接觸。另外,宋老師也會依照農場的發展來設計活動,他帶我們走到某一棵樹下,看小朋友的彩繪作品。宋老師向我們表示:「這是從海邊撿來的大型鵝卵石,石頭上面的彩色,是小朋友們的傑作。」我們稍微體悟到一種三千人接力建造的感受,這座農場想必有太多東西包含著大家共同努力的回憶。



多元思考不能掩蓋歷史真相

宋老師又面露喜色指著樹屋說:「之前有對家庭帶他們小孩來我們這,小朋友看到樹屋和樹屋旁的溜滑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。他很想上去,但他不敢爬上去。猶疑了好一陣子,才鼓起勇氣爬上去。這就是成長。」現在的家長與校園環境做了許多過度保護的措施,但這不僅剝奪讓小孩嘗試的可能,更剝奪了讓他們跌倒再站起來的機會。話到此處,宋老師突然話鋒一轉:「現在很多學問都是假的,有些人只願意看到他們想看到的,有些人畫了大餅卻連塊蘇打餅乾都沒做出來。現在再吵的課綱就是一個問題。」

「我絕對贊成以『多元角度』來看歷史。但多元不是只聽你的就叫多元,在街上的那些學生,遇到不合理的問題出來抗爭當然是好的,但也要有所節制。」宋老師也認為「日據與日治都只是保漢和保日的意識鬥爭,多元可以只強調『日據』或『日治』一方嗎?日本人在剛接收台灣屠殺了多少原住民?你說「日治」你叫死去的那些原住民情何以堪?很多民進黨黨員都是皇民化的後代,皇民化後代不是不好,但他們自然會多站在他們那邊一些。所以你說慰安婦是不是被迫的?根本是個假問題。而打出以台灣史觀去看待歷史,剔除他們所謂大中華史觀,難道不也是一種詮釋上的暴力?自打他們多元的訴求?」宋老師面露激情的繼續說「現在很多人強調『本土化』、『在地化』,甚麼叫做本土化在地化?我們過不過年?端午節吃不吃粽子?七夕情人節過不過?農民曆要不要拿掉?我們和大陸確實不同,但現在大部分人在強調「台灣主體」時,我只看到他們打著反中國的旗幟,我幾乎沒看到有人釐出我們與大陸不同的地方說台灣主體。所以我說很多學問都是假的,更多學問都是政治問題。政治好可怕。」我們接著問「但歷史課的課堂時數,一周就這麼多,多元史觀如何併呈?」宋老師果斷回應:「做附錄。做附錄,再說有掩蓋歷史的問題我也沒辦法了。」

實踐所學 真誠地回饋給這個社會

宋老師對於政府有何觀感?答案是「政府運作太消極」。宋老師坦言:「我年輕時也在街頭抗爭的,從環境教育與環境改善的抗爭中,我明顯感受的到,政府總是被我們推一步才走一步。」然而,為什麼政府會消極?宋老師一派自然地表示:「因為他們無利可圖。」又接著說「為理念抗爭是好,但我們不會為了抗爭打父親。連父親都打了,那到底是真愛台灣還是被洗腦?我很懷疑。所以我說政治好可怕。」

對於這次的總統大選有何看法?「台灣政黨的選舉方式一直像小孩子。」宋老師無奈地搖搖頭,「抹黑、比爛一直是政黨選舉的惡習,你看每次選舉有多少人被起底?不過洪秀柱真的很不錯,在這種選舉氛圍下,也沒被爆出甚麼大問題。先前有人說她學歷有問題,但後來也澄清了,而且還是間不錯的學校!」對於洪秀柱參選總統這件事,宋老師覺得「洪秀柱甘於在立法院當副院長這麼多年,不是因為沒能力,是她有自己的堅持。『一個人一生只要把一件事做好就成功了』,我的農場就是這樣。堅持把一件事做好不是件容易的事。今天她出來選總統,我猜想他當初也沒料到。這場選戰對她而言絕對是艱辛的。」

正要揮別離開時,宋老師突然問我們「你們知不知道為什麼我要蓋這間農場?」我們心想剛剛他自己不是才講過了。宋老師不等我們回答,立馬道:「我將所學,具體實踐在這塊土地上。這才叫做真學問。未來的領導人,若能將自己的政見落實,我覺得就已經很棒了。至少,不要再畫大餅給人民」。


訪談撰文:晴天蝸牛志工團【好日。誌】採編小組


用心過生活,日日是好日


宋宏一 老師說:「『開心農場』本身的存在,讓我們感受到,與其討論資源「夠不夠用」的問題,不如先討論有沒有「善加運用」的問題。」【好日。誌】專訪:宋宏一的開心農場─喚起人們早已遺忘了的另一種生活...

Posted by 好日。誌 on 2015年9月21日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