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好日。誌】美姨米粉湯—在地的傳承,古早的滋味



美姨,美姨米粉湯老闆娘,開業長達十數年,看盡淡水百態



淡水有許多美食,但真正在地深耕的美食卻不多。座落在知名的淡水馬偕博士記念銅像的附近,強調著健康天然的烹調,不僅「食尚玩家」專題報導,連馬偕博士的第四代,回台灣都一定會特地來光顧的古早美食,就是美姨開的「美姨米粉湯」。

而她的招牌菜就在店名上。美姨向我們透露:「大多的米粉湯都是用內臟熬湯,而她的米粉湯是用大骨和蔬菜,不添加任何味精,堅持做出最健康、最天然的香甜滋味。」另一道拿手好菜就屬糯米腸了!美姨糯米腸的腸衣是用真正的大腸包裹,腸內的糯米也是美姨親手調理,一口咬下去,真能吃到大腸的香氣以及Q彈有勁的口感。這些美食只有親自來品嘗,才能體會到當中的「真材實料」。

質樸年代 淡水落腳

美姨是徹頭徹尾的淡水在地人,自從她祖父母輩的來到淡水落地生根後,她們一家人一直到現在都留在淡水討生活。時間不停的點綴著淡水這座小鎮,讓淡水從樸實無華河岸一躍成為繽紛多樣的觀光勝地,尤其到了假日,更是車水馬龍絡繹不絕。而在尚未著妝打扮的那個年代,淡水嗅起來沒有如今的馥郁,反倒是有種自然散發的薰野。我們隨著美姨的口吻,飄往七零年代。

「在淡水還有火車行駛的時候,老街沒有甚麼店在賣吃的,店面大多都是服飾店和珠寶店。到了晚上六七點後,街上幾乎就不會有甚麼人了。我爸爸媽媽的攤位是在火車站附近,吃的也幾乎都聚集在那,攤販與攤販之間的關係就好像是家人一樣,遇到甚麼困難彼此都會主動幫忙。當時淡水的遊客很少,會來火車站吃東西的人幾乎都是淡水在地人,還有周遭學校的學生,由於大家都是在淡水生活,所以老闆與客人的相處就像朋友一樣。在那時候的環境,人與人之間是熟悉的、是緊密的。」

服務 是一種溫度

我們坐在美姨的店裡,聽美姨訴說這段往事,途中有客人來了,美姨就去招待,從美姨熱情的招呼中,我們不只聽見,也看見那個時代的痕跡。現在的消費模式,普遍都是「選購-結帳-離開」。但美姨的店,我們看不太到這種冰冷的消費。無論是來到店裡的客人,或是在店外徘徊觀望的客人,甚至是我們,美姨帶給人的感覺就像久未見面的老友。有些客人或許會以「服務態度很好」來形容之,但我們更喜歡美姨說的「我的客人就是我的朋友」,其實就是真心的與每一位客人相處。

「美姨米粉湯」是美姨的第一間店,經營不到十年,卻已在老街遷店兩次。夥伴也從兩位剩下一位。美姨雖有做小吃的本領,但創業最重要的契機還是來自於吳媽媽的鼓勵與協助。數年前,美姨偶然的遇見了吳媽媽,兩人非常投緣,毅然決然立起「美姨米粉湯」的招牌。美姨細數著當年和吳媽媽一同努力的回憶。

一同創業 好友卻先走一步

「我和吳媽媽都希望吃的自然健康,於是就抱持著這樣的理念經營這間店,那時候吳媽媽會和我一起選購食材,一起討論如何讓傳統多些新滋味。在經營的途中碰見了許多困難,吳媽媽雖然是六、七十歲的人了,卻比我更堅強樂觀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,吳媽媽只要看見路邊的遊民,都會主動送碗米粉湯讓他們溫飽。只是吳媽媽先走了…」美姨眼眶泛著淚,聲音也跟哽咽。這時候我們才發現,整間店只有美姨一個人。一般人不容易一個人打理一間店,也很難想一個人支撐著這間店的過程需要承受多少孤寂。美姨自己的創始店原本坐落在靠近捷運站的地方,經營三年多,因房東將店轉租給珠寶行,於是搬到淡水郵局附近,經營快兩年卻又遇到房東家人內部的意見不合,只好再遷至馬偕銅像附近。美姨露出一絲微笑地說「我的母親因身體不適,無法在經營上協助我,但卻是我一直以來精神上的重要支柱。我也想不到我自己可以撐到現在,我想如果沒有我的母親,以及與吳媽媽一起共事的回憶,我自己一個人早就把店收了。如果吳媽媽還在,她也一定也會叫我堅持下去。」



觀光與台灣 在地老店的反思

在淡水經營好幾年,美姨也曾期待兩岸開放的光景。「當年聽到有陸客來台,我也滿心期待,真的好期待,但生意沒有因此更好啊!」我們都知道確實有陸客來台,所以聽見美姨這樣的敘述,不免心生疑惑。「我是有看過陸客啦,但很少進來過。有一次我看見領團的導遊,拿喇叭向陸客說,千萬不要變路邊的商家吸引。哪有導遊說這種話,甚麼叫做不要被路邊的商家吸引,來到淡水不就是要走走吃吃嗎?我在想或許他們有內定的行程了吧。所以我才說生意沒有比較更好啊!這一兩年比較多來光顧的背包客,大多都是香港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的旅客最多,但陸客依舊還是很少。這是我自己的感受啦。」

「所以我希望未來的政府在推廣國外觀光這部分,不能只照顧到固定商家,我們這種傳統小吃也要照顧到。來台的陸客如果都包行程走,賺的永遠都是同一批人,這樣根本沒有照顧到一般老百姓。其實我們要的很簡單,就是政府要能照顧到人民的溫飽,物價房價調漲雖然是全球趨勢,但政府有沒有配套措施?老實講,政治人物在討論一些非關民生的問題,有些人民看的不是很重。對百姓日常生活的改善提出甚麼具體的政策,我會比較在意。另外,以前淡水老街會常常舉辦活動,現在的活動不比以前,有也多是在捷運站。但捷運站那頭已經很熱鬧了,不應該只在固定的地方舉辦活動,也可以挑老街其他地方來舉辦活動,讓民眾一路走走吃吃過來參與活動,才能照顧到整條老街的店家。」

美姨說:「對於這次的總統大選,如果有人有提出關於民生問題的具體政策,我就會支持她。從電視螢幕前看到的洪秀柱,給我的感覺有點強硬直接,有些話說得稍微重了,所以會讓人覺得不是很親切,蔡英文給人的感覺就比較溫和。當然,這只是我表面的感覺,因為我也沒見過她們,也沒有機會當面認識她們。反正政治上的問題,我真的不是很懂,但對生活條件有沒有提升,我是能夠感受到的。」



訪談撰文:晴天蝸牛志工團【好日。誌】採編小組


真誠過生活,日日是好日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