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好日。誌】BR Link品牌創辦人陳玟潔專訪─用鞋子構築分享的橋梁



陳玟潔,BR Link品牌創辦人,透過買一送一,建立起買家及接收者的連結。



台灣布鞋品牌BR Link,透過買一送一的方式,送鞋子至台灣及他國無鞋可穿的孩童們,建立買家Buyer和接收者Receiver的連結。品牌創辦人陳玟潔有著開朗不拘的性格,很難想像她從前是在教會工作,她笑了笑,靦腆表示過去的職業並不想為人所知。

會創立BR Link,源於一次陳玟潔帶團出國服務的經驗。團裡,有個父母極寵的小男孩,從上飛機開始,一路上不斷鬧脾氣、擺架子,因此陳玟潔特別留意這位小男孩。兩人卻因一批將送至貧民窟的物資起了衝突:小男孩的母親未經同意,便將他的玩具捐出,小男孩在發送的物資中,發現了他的玩具,開始大吵大鬧。
陳玟潔本來要將玩具還給他,小男孩也不肯,無法解決衝突的情況下,陳玟潔決定不讓他參與這一次的服務,在團員全數下車後,她將小男孩留在車上。

服務結束時,陳玟潔卻看見小男孩在車子一旁笑的相當開心。一問之下,小男孩告訴陳玟潔,當他一個人在車子旁邊吃糖果,便有幾個貧民窟孩子跑來跟他要糖果紙。小男孩心想反正也是要丟掉的東西,便將糖果紙送給他們,幾個孩子拿到糖果紙非常開心,在一旁玩了起來,小男孩很驚訝一件自己不要的東西,竟能帶給他人快樂,他也加入了他們的行列,跟著他們一起摺紙。分享所帶來的快樂,那個神情,令陳玟潔印象深刻。

小男孩由此改變了,回台灣後,持續參與社會服務,也會利用周末至安養院陪伴長者。陳玟潔笑說,自己帶小朋友十多年了,其中一些都已經結婚,還會請她去當婚禮主持人。「人與人之間的聯結很美好,沉溺在自己的需要是不會開心的。」陳玟潔說。


透過連結而完整

「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」,這個想法,一直存在陳玟潔心中。陳玟潔會選擇以鞋子作為連結,除了是兒童缺乏鞋子易曝於傷害之下,易有生命上的危險,同時一雙鞋還有它的社會意義。她提起一次在台灣偏鄉的服務經驗:她在偏鄉授課時,見到一個小男孩穿著雙粉紅色鞋子,上面還印有Hello Kitty,興奮地表示自己也很喜歡粉紅色,小男孩聽聞,卻氣著跑走了。陳玟潔很錯愕,詢問之後才得知這孩子因為沒有鞋子穿,不得已只好穿姊姊剩下的鞋,小男孩有時甚至尷尬到不想來上學。這讓陳玟潔了解鞋子代表的,不僅僅是具體的保護,更是孩童最基本的尊嚴。

陳玟潔很堅持小朋友穿正確尺寸與適合的鞋子,因此通常會與當地志工團隊合作先量好大小朋友的鞋子尺寸。「因為如果是用二手鞋的方式,會變成很多擁有大眾尺寸的朋友能夠得到,但是其他小朋友可能一直等不到鞋穿了。」陳玟潔說。她表示如果是二手鞋,捐出來的光汰去開口笑及不合適的就所甚無幾,再加上篩選的時間成本,其實不符合效益,因此給予全新的鞋子是最理想的。

BR Link送鞋的地區有四川、泰國、柬埔寨、尼泊爾,還有台灣本地。很多人難以想像即便是台灣,也是有無鞋可穿的孩子,「電影天堂的孩子裡,哥哥為了解決兄妹倆輪流穿一雙鞋的窘境,誓言拿到長跑比賽的季軍。這樣的情形不是只有電影會出現的。」陳玟潔表示。

在國外送鞋的情況,讓陳玟潔感觸極深,她分享了送鞋子至其他國家的故事:收到鞋子時,尼泊爾小朋友捧在手上不敢穿,直說這是人生的第一雙鞋,志工一再向孩子們解釋,未來會繼續送鞋,他們才捨得穿上。而在泰北,即便是人人皆有鞋子,大朋友仍先禮讓小朋友,確定小朋友們都有鞋子後,自己才去拿,這讓陳玟潔覺得很意外,她感受到有些國家是屬於物質上的貧窮,而在都市的我們卻是是心靈上的匱乏。「因此我們給予鞋子並不是施捨,而是分享,不同的貧窮成就了一同的完整。」陳玟潔說:「透過這樣的活動,讓雙方相互連結獲得喜悅,沒有上對下的關係,只有分享。所以我真誠希望,消費者能跟我一同將鞋子親手送達給小朋友。」

有些顧客提到BR Link的經營模式與TOMS的one for one很相似,陳玟潔表示自己曾聽過TOMS的創辦人Black Mycoskie的演講,Mycoskie本身也是基督徒,一直秉持服務奉獻的信念。

陳玟潔自己創業後,發覺自己如同吹笛手,她的發想漸漸吸引一些跟隨者,試著運用專長盡一份力。好比BR Link的設計公司,起初就是聽到她的故事而自願加入了行列,陳玟潔說道:「當我們透過了分享而連結,一直傳遞下去,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就提高了,傳遞的溫暖也就更遠了。」




世界無鞋日的發起

BR Link於2013年起發起世界無鞋日,第一屆便有100多人報名,讓大家體驗沒有鞋穿的感覺。新光銀行也有參與,當西裝筆挺的一群人,沒有鞋子走在寸土寸金的信義區,違和的畫面引來不少矚目,甚至有行人統現場脫了鞋,直接加入他們的行列。

開始時,有些參與者覺得不穿鞋是種解放,但是走在雨後的路面上,不久後便覺濕冷不適。有參與者則說,當一群人一同沒穿鞋走在街上時,沒什麼奇特的體悟,當自己落單、甚至在捷運站被站務人員攔下時,才開始覺得有些難為情,方能理解無鞋可穿的感受。

今年四月(2015年), BR Link又再度舉辦,引來熱烈的迴響,陳玟潔很感謝來幫忙的志工朋友們,也期望未來每年都能吸引更多人參加。


每個人都成為一份子,溫暖就能延伸

問及對政府的期許,陳玟潔覺得政府官員應該多花時間了解人民真正的需求,真實地接觸人民,而不是空制定法律。

BR Link未來想發展背包,陳玟潔提到,若糧食的短缺,當地的組織會會即刻支援,但是鞋子與背包是孩子上學的必需品,也不是立刻能夠獲得的。而在服務地區方面,BR Link希望未來能擴及到印度,不過印度的需求數量較大,目前估算約要一萬雙,現已與企業攜手合作,累積數量。

陳玟潔坦承現在在行銷通路上確實較為辛苦,主要靠陳玟潔到大專院校及企業演講介紹。她曾嘗試在實體店面上架,但成效不彰,而陳玟潔也不想用網拍,一是她不想要打價格戰,二是網路上難以明確傳遞她的理念。


未來,她將持續努力,推廣品牌的同時,也希望能有更多鞋款的設計,讓人與人之間,建立起更多的連結。



訪談撰文:晴天蝸牛志工團【好日。誌】採編小組


真誠過生活,日日是好日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