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好日。誌】美麗台灣關懷協會─喜樂種植的耕耘地


社團法人美麗台灣關懷協會,秘書長賴懿容,想要以行動美麗台灣



「美麗台灣關懷協會」,由立志奉行德雷莎精神的「美化環境基金會」所培育出的組織,以關懷為本,國內推動環保教育與回收再創作產業,同時帶領青年志工至柬埔寨發揚服務精神。負責人賴懿容十分年輕,「我們不要這麼嚴肅嘛,用聊天的方式。」一見我們就笑盈盈地說,她談吐幽默,沒有這樣年齡該有的傲氣和浮誇,柔勁中帶股剛強,思想細膩深刻。

為青年架置的學習平台

賴懿容2014年甫創「美麗台灣關懷協會」,使大學攻讀國際企業的她踏上了一條完全不同的路,會晤者經常為協會創辦人這樣的年紀感到驚訝。當初「美化環境基金會」執行長姜樂義及多位長輩並不認為年輕是種阻礙,鼓勵懷有熱忱的賴懿容出來闖蕩。大學時代的賴懿容就熱衷扶輪青年服務團的事務,因此賴懿容把「美麗台灣關懷協會」視為一個平台,「大家進來學習、出去服務」,積極與大專院校合作,讓年輕學子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學習策展、行銷與設計。

旗幟的再生與定義

美麗台灣關懷協會主要有兩個活動,一是回收旗幟再利用、二是國際志工。

協會回收剩餘的廣告與活動旗幟製作成環保袋、筆袋和圍裙等商品,希望利用文字與圖像重組與拼貼,帶來別於傳統死板的台製紀念品。「你會很訝異,有些成品重組成這樣,竟然還會有人喜歡?」賴懿容開玩笑說。她說,因為每個人審美觀不同,使創作與挑選的過程趣味橫生。

她分享自己覺得最有趣的部分,包含使用「轉骨湯」(「轉大人」之意)賣藥廣告旗中的「轉」字,讓她聯想到「轉念」,一股正面力量油然而生。另一個則是取自「小心慢行」裡的「慢」字,她認為如何在喧擾的時代中學習放緩腳步,是門課題。賴懿容提到,製作或是挑選成品時不應以金錢價值去衡量,而在於是否能挑到自己「需要」的字。同時,她希望擷取的圖騰及文字,能造就出值得品味的台灣意象。

她同時提及旗幟為了活動而誕生,隨著活動結束而失去意義,是從無到有、又從有到無的過程,將原本要丟掉的旗幟作出新成品,又是一番無中生有。賴懿容特別喜歡拆解出看不出原貌的作品,她覺得過程中帶點佛學意味,非常有意思。



探看柬埔寨 思索台灣

「美麗台灣關懷協會」之所以選擇在柬埔寨的金邊和暹粒服務,是承接「美化環境基金會」的資源。賴懿容直說經過四年多來的服務,她目睹柬埔寨驚人的發展速度,外資的大量挹注加上人才素質提高,不是悶在島內的台灣人能想見的。她表示,許多金邊大學生的英語程度相當好,有時跟他們聊天,自己都深感慚愧。

「我們經常被文明給包住了,我們選擇太多、心思太多,於是整天徬徨,失去『做就對了』的衝勁。」賴懿容在柬埔寨見識到許多沒有選擇的兒童與青年,他們積極的態度卻讓她感到意外。

一回在柬埔寨的貧民區中,賴懿容向小朋友詢問未來的夢想,他們踴躍回答──有人希望未來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牧師、醫師,也有人希望成為改為改善家庭經濟的導遊跟嘟嘟車司機,這段回憶讓賴懿容印象深刻。

「小時候的作文題目也寫過夢想,家裡做生意的,直覺反應就寫要當『有錢人』。」小朋友們的回答,讓賴懿容感覺當頭棒喝,她反思自己的成長,從未細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。於是,賴懿容真切的希望,一起參與服務的志工,能從服務的過程中,重新找尋感動以及夢想:「我希望彼此是互相學習的,而不是上對下的關係,而是平等。」服務用不用心、是不是基於平等的態度,其實對方都能領會「真正重要的事物,用肉眼是看不見的。」他特別喜歡《小王子》裡的這句話。

昔日「美化環境基金會」是跟柬埔寨的教會合作,現在「美麗台灣」則是與當地青年組織合作,希望能用大手牽小手的方式,讓當地青年帶領,小朋友長大後,也不會有需要外人協助的既定觀念,能夠順理成章地牽起下一代的手。

賴懿容明白,服務結束後的感動是有「保鮮期」的,或許有少數真正脫胎換骨的志工,但絕大部分的人回台灣後,前兩三個月懂得惜福,但感動會隨著時間沖淡。即便如此,賴懿容希望能夠在他們心中播下種子,也許哪天這些志工們在面臨人生上的挫折、成為行屍走肉時,會回憶起某些片段,從中重新定義自己,找回勇氣。

龍吟雲萃 做出領導者風範

賴懿容也在規畫以國家未來領導人作為專題策劃展覽,她並非想要操作選舉議題。會有這個想法,源於社會多數人喜歡批評政治人物,社會氛圍會造就候選人的既定印象,讓民眾以設會塑造出的形象去認識這些候選人,而忽略候選人真實的面貌,試圖用文宣翻轉也只會流於表面。賴懿容認為一個好的領導者,該做到的是拿出海納百川、廣納雅言的氣度。「德性是自然流露的,唯有自己的德性出來,周遭的人才會因為你的轉變而轉念,希望所有領導人能從以身作則開始。

她希望無論是看似多唯不足道的領導人,都需要學著傾聽、謙卑、柔軟與堅定。



透過手作尋回赤子之心

採訪當天,賴懿容正忙碌的在華山文創園區佈展,一人包辦展覽大小事務,在「UNI-R百變旗幟,獨樹一幟」的會場,作品都是用回收旗幟所作:有著國旗紋飾的側肩袋與圍裙以及各式花樣的筆袋、後背包、杯墊等。本次展覽,也將邀請大朋友小朋友們,一起拼貼卡片及摺玫瑰花,希望大人們從過程中尋回赤子之心。「這次目標是能摺出1001朵,如果能插在前方草地上的話,一定很漂亮!」賴懿容甜甜地說。

「美麗台灣關懷協會」目前的組織人數不多,賴懿容認為人多難達共識,規模小一點反而具有彈性,每個人的發展性也大。未來她打算繼續以小而精的方式營運。

協會曾與輔大、華梵、中原、桃園創新技術學院、台北商業大學、台藝大等大專院校合作過,這次的展覽品牌將與輔大、華梵、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共同完成。除了與大專院校攜手實踐,未來更希望能與國小美術課程合作,用旗幟餘料作素材包,讓小朋友拼貼作畫,同時了解資源再利用的樂趣,寓教於樂。

悟理後的純真喜樂

11月份「美麗台灣」將有另一個展覽,賴懿容計畫將華山四面外牆裝飾起來,讓展覽的參與者,能透過裝置藝術,探索自我:「這個展覽名為『如夢幻影─愛與勇氣』,一方面是我自身的信仰,一方面是我們主要的素材──旗幟本因活動而生,因時代運轉而褪去。」




訪談撰文:晴天蝸牛志工團【好日。誌】採編小組


真誠過生活,日日是好日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